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9年就听闻四川大学等高校拟逐步取消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制度,当时自己刚入大学不久,年少轻狂,不谙世事,还未能进入知识的殿堂,还天真的幻想着自己能在所属的专业里有所成就,最好能凭借一篇毕业论文而步入知识分子的行列,如果有幸因此被别人称为专家就更好不过了,如果这些都达不到,至少应该凭借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所谓的一技之长而生活无忧,有牛奶有面包有车有房有女人。

  一年以后,当我在知识海洋的边缘小小的瞅一眼,我就知道无论是哪个领域,要想在该领域遨游,不付出十年八年的时间,你都无法入门,更别提原创和研究了,那时我已经从内心放弃了我之前那些轻狂的想法。

  于此同时,我也清醒的意识到中国大学的弊端,我开始知道自己所学的一技之长,其实都是书生愚见。我开始知道专业学的好不好与成绩无关,与就业关系也不大。前者关乎你上课的次数—也就是你浪费在很多不喜欢课程上的时间,关乎你和任课老师的关系,关乎你的解题技巧,关乎你在考前愿意为考试付出的时间,关乎你能提前获取的考试范围—信息对称不对称的问题,甚至关乎你愿不愿意为考试作弊,唯一不关乎的就是你对该专业的热爱与否。后者关乎中国经济的结构问题,一个产业链中低端的制造大国其实是不需要那么多大学生的,这也就是中国目前结构性失业,农民工短缺大学生过剩的主要原因。

  可是到了如今,当我为了工作而努力却被强制要求写毕业论文时,内心还是掩饰不住愤怒和厌恶。

  之前就听说国外发达国家的本科生在学分制度下是不需要写毕业论文的,学分够了就可以毕业。本着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我为此专门去网上搜索该方面的信息,得出的结论是美国本科生是不需要写论文的,其它国家该方面信息非常有限。于是,我又就此问题问了一下我正在国外上本科的同学以及驴友。

  现在知道的情况是,美国本科生是不需要写毕业论文的,但平时课后会经常写一下小类似论文的东西(paper)。澳大利亚本科生是不需要写论文的;韩国本科生是不需要写论文的,但你也可以选择写论文,如果最终通过答辩,你还可以获得荣誉毕业生的称号;意大利、德国不同学校有不同的规定,有点专业要写,有的专业不写;荷兰、芬兰、爱尔兰和西班牙的本科生是需要写毕业论文的,但论文的主要侧重点不是理论,而是实践和调查。

  当然,样本数量太少且受我自己的人际关系范围的影响,其实这不重要。

  中国本科生为什么需要写论文呢?方舟子对此的解释是,我国本科生写毕业论文是沿用以前的传统。在过去,中国没有博士研究生,研究任务主要是由硕士研究生来完成,本科生是后备军,承担部分研究任务,因此在过去本科生写论文是有必要的。中国教育制度设计者对本科生写论文的设计初衷是什么我在网上没有找到,但根据网上现有的信息看,方舟子的说法还是比较靠谱的。

  方舟子认为,目前博士研究生教育已普及甚至泛滥,科研工作基本上都由有博士学位的人承担,本科、硕士毕业生不进一步读博士学位不太可能去从事科研,让他们写毕业论文已失去了意义。对那些毕业后从事与学术无关的领域工作的,例如医疗、法律、新闻、初等教育等领域的,让他们写论文更无意义。

  其实这也不重要。真理和事实就在那里,我们要相信自己的判断而不是动不动就去拿国外以及名人来为自己的观点撑腰。

  这不得不涉及大学的意义,本科生教育的意义。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在这里我只能简单的说一下。人们说,大学应该是作为一种文明延续和发展的空间而存在,具体职责是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关怀、创新意识和独立人格自由思想的个体为目标;人们说,大学在根本上是从一种形而上的意识构建,它应该作为社会的镜子,为社会提供一个反思社会的空间;人们说,学院教育是为了生活,而不是求职;人们说,大学教育讲求多元化,个性化;人们说,大学是一种通识教育,是人生的另一起点,教授你的是学习的方法,而不是具体的知识细节。

 好吧,我不得不承认,上述说法都是对的,但不同的人对大学有不同的期待和不同的定义,不同国家不同时期大学的功能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不过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这些涉及灵魂,涉及人格,涉及非功能性的东西与本科生的原创性研究关系不大,本科生更多的还是一个传承的作用,而不是创造。

   当然,这些在中国是没有传统的,中国的传统讲究的就是实用主义,讲究的是入世。这点在当今中国大学的体现上就是对大学的功能性要求特别高,所谓的最高学府,高等教育的称谓就是最好的体现,这也就会使学生、家长、企业甚至教授格外的焦躁和功利。可是本科生写不出什么原创性论文这个事实是不能靠意淫来解决的,着急也白搭。

   最近我在学习当一名记者,在实习初期,我热衷于写一种叫做媒体综合报道的新闻,其实写一篇毕业论文就是写一篇媒体综合报道。什么是媒体综合报道呢?那就是据XXX报道称...,又据XXX报道称...,再据XXX报道称...,基本上就是把别人的东西拿来复制粘贴,东拼西凑,重新排列组合,调整语句结构,删减增补,然后毫无羞耻的署上自己的名字。

就我的观察,我周围的绝大多数应届毕业生都是使用类似的方式在写论文。

   我的观点很明确,那就是立即取消强制性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制度,可以参考国外的制度,将这种要求原创性的论文改变为重视实践调研性质的论文,也可以和国外不少大学一样在平时学习中增加短的小的论文。也可以像韩国那样将毕业论文变为选择性制度,谁愿意写,谁就去写,学校可以配合给点激励,但不写也完全不影响毕业。当然,它也可以不必对此一刀切,可以具体学校具体专业的去讨论这个问题,但取消强制势在必行,尤其是文科专业。这个观点不是出于我现在开始实习,没时间写论文,而是因为本科生写论文实属不必要。这种不必要就如同几年前的英语四六级挂钩毕业文凭、考研所有专业都必考政治、艺术生体育生高考英语必须达到一定标准、马列主义毛邓思想三个代表为大学必修课学分超高且闭卷考试一样荒诞不经,其实也与清末时期那些宁可断头也不剪发,宁可断足也要裹小脚的逻辑差不太多。所有荒诞不经的东西都有它存在的特殊土壤和其存在的合理性。

   存在即合理。

   这句话是我听过的最傻逼的话,只是因为它出自著名哲学家黑格尔之口才变得如此出名。它几乎成了所有稍有理性却明显理性不足、稍有脑子无奈里面是一坨浆糊、懒惰而不思改变的人自我辩护和自我宽慰的绝佳套词。很多时候,它竟然会逆转人们的思维方式和逻辑。很多人开始先入为主的相信这句话,然后根据这句话或者这句话的变形去现实中寻找一切不合理事物的合理的一面,于是明显的不合理的事情开始变得合理起来。这句话的最大功效就是它是阿Q精神的高级变形,增强了人们对于极端不合理事物的忍耐程度。

  顺着这个思路去思考,很多人就会说,本科生写毕业论文还是很有必要的。本科生写毕业论文可以培养学生的钻研能力,可以培养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可以锻炼学生的逻辑,是全面综合考察你大学四年所学的绝佳机会。很多人还会反问,你本科生不写,硕士不写,你到博士怎么可能写出好论文呢?你大学不上课,不学习,天天睡觉,如果连毕业论文都不写,那你还上个屁的大学啊?

  一个好记者,是需要钻研能力和钻研精神的,我承认我在这方面是有缺陷和不足。但难道我花几个月写出一篇论文来我就有了钻研精神了?我就能当一个好记者了?我不这样认为,至少在效率上远远比不上我认识到我的不足并立即努力改进好。至于书面表达能力,这其实是和逻辑相关的,最重要的还是平时的积累和训练,不是拼凑出一篇论文就能解决的了。基于此,我觉得本科生平时上课时增加一些小的论文还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至于后面两个问题,我都懒得去回答了,问出这种问题的人脑子先天不足,后天遭洗脑,无药可救。

  顺便说一下,很多人只知道黑格尔这半句话,而不知道下半句是什么。下半句其实是:合理即存在。显然在存在即合理和合理即存在之间总有一种制度是更合理的,更好的。

  凡事都有个过程。

   这句话是我听过的比较傻逼的话,傻逼程度和存在即合理不分伯仲。09年四川大学等高校就拟逐步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制度,到现在3年过去了,也没信了。人们说,凡事都有个过程。这句话的功效和存在即合理一样都最终增强了人们对于极端变态制度的承受力,这也就是为什么人们总乐衷于这讲句话的原因之一。那这个过程是什么呢?对于贱民来说,这个过程就是望眼欲穿等待苍天开眼皇恩浩荡上头几个傻逼转化思维来个顶层设计;对于傻逼来说,这个过程就是睥睨天下沧海桑田等待贱民逐渐开化以待时机到来。最后,双方发现,这其实是一个美丽的误会,改革也就顺势而为。

  现在,我就是这样等待着皇恩浩荡苍天开眼最终取消本科生的强制性毕业论文制度,我相信很多大四学生和我一样的望眼欲穿;教育部、各高校领导在等什么呢?他们在等换届选举,他们在等时机到来,只听到黑屋里噼里啪啦咣当咣当扑通扑通,然后城头已换大王旗。取消强制性毕业论文制度的时机在哪呢?这是天机,不可泄露的。我等屁民还是乖乖去准备毕业论文吧。

   

 

 

 

 

 

 

话题:



0

推荐

马安越

马安越

8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自由而无用的灵魂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12年 8篇